向建党100周年献礼:我县新阶层人士奋斗业绩展示
作者: 发布日期:2021-04-21 浏览次数:

近年来,鹿邑县积极实施人才强县战略,人才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互促共进的良好态势,各类专业人才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,涌现出一批德才兼备、成就显著、业绩突出的新阶层人士优秀专业技术拔尖人才。   

梁加付:用一张五彩纸剪出绚丽世界

梁加付,观堂镇人,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、河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、周口市第四届政协委员、鹿邑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,自6岁起就跟着爷爷学习纸扎、剪纸。

笔者见到梁加付时,他正在观堂镇文化站工作室里拾掇他的剪纸作品。见到笔者来访,60多岁的梁加付依然显得很腼腆,一边红着脸掏出烟热情地让烟,一边支吾地说着:“麻烦你们又跑一趟……”

在梁加付眼中,剪纸不仅是喜庆的装饰,也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,传递了幸福与希望。和谐幸福、政通人和、龙腾盛世、山河锦绣……梁加付创作的系列展现新时代和谐幸福的作品,形象或朴实忠厚、或清新温馨、或威风凛凛。剪纸几十载,梁加付涉猎题材广泛,名著中的人物原型、现实生活中的见闻事物等都在他的一双巧手下栩栩如生。

说起剪纸艺术,腼腆的梁加付瞬间眼睛亮了起来。“小时候就是觉得好玩,跟着爷爷‘打杂’,耳濡目染打下了‘基本功’。”梁加付说,爷爷去世后,自己又跟着一位同族的曾祖父学习了一阵子剪纸,初中毕业后就没有再读书了。农闲时节,跟着邻村教美术的王建彬老师又学起了素描。“以前都是凭着感觉去画、去剪,结识了建彬老师后才知道绘画与剪纸之间有着紧密的关系。”梁加付介绍说。

十八岁那年,梁加付开始正式从事起了纸扎、剪纸行当。“我家有四亩地,夏季收完小麦后,全部种上高粱。”梁加付说,纸扎是先用高粱杆扎骨架,然后用五彩纸“画条子”“采花门”……。剪纸一般是喜事时用的比较多,红双喜、喜上眉梢、多子多福等喜庆吉祥的图案比较受欢迎,谁家有女儿出嫁或者儿子结婚,都会揣着两包烟登门来求几张拿回去贴在家里。忙时在家种地,闲时就做纸扎、剪纸。那些年梁加付的日子用他自己的话说过得还不错。


 “1998年后,纸扎与剪纸市场受到印刷品的冲击,传统手艺一下子没了市场。”梁加付回忆,市场上充斥着印刷精美的各种亭台楼阁、剪纸窗花等,价格低而且更新迭代快,很多做传统纸扎、剪纸、年画的手艺人迅速败下阵来。“二十年多年的手艺,养不活一家老小。”梁加付无奈地说。在外出务工时,偶然在浙江嘉兴看到一场龚德康老师的剪纸艺术展,一张张精美的手工剪纸艺术让梁加付沉寂的心又燃烧起来。白天在工厂食堂打杂,晚上就自己买来剪刀、彩纸,开始追逐当初的梦想。

2014年夏天,梁加付的一副《千手观音》剪纸作品被乡文化站站长张光伟发现,当年拿去天津参展并获奖,2014年获得首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精品奖,2015年获得河南省第八届民间工艺美术博览会优秀奖。2016年,梁加付的作品《中华传统二十四孝》入选孝道善家风中国天津西岸剪纸艺术展。

梁加付最近正忙着创作一幅《龙腾盛世: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》的剪纸作品。“几十年来,我们这一代人真实看到了在共产党领导下,人民群众生活的巨大变化。”梁加付说,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,咱们老百姓才能过上越来越幸福的生活。